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展会资讯

本土展商发力移动显示、无线充电


    近日,由深圳创意时代主办、中国通信学会支持的移动终端新技术与供应链展在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召开。本届展会重点展示手机、平板的创新技术与供应链,携手德普特、中电器材、联芯科技、天马微电子、京东方、创维液晶等领先企业共同展示,展示范围覆盖关键器件、移动显示、制造技术、无线充电、电子材料、整机与外设等领域。在三天展期中,共设立7场同期论坛,包括:第六届移动显示技术大会、第六届手机创新设计大会,以及以“无线充电”、“智能穿戴”、“平板电脑”、“供应链管理”、“手机质量管理”为主题的五场创意自由谈;邀请了来自中国通信学会、中移动、联芯、中兴、诺基亚、NPD DisplaySearch、京东方、创维液晶、WPC、IDT、龙旗等著名企业的众多专家围绕移动终端领域的新技术进行探讨与展示。

   
    本土展商自主研发新技术,国产移动显示产业异军突起


    2013年可谓是国内移动显示产业的黄金时代,国产移动显示技术在近年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本次展览中,包括德普特、天马微电子、创维液晶等本土展商展示了其自主研发的移动显示技术,也同样验证了国产移动显示技术的崛起。另外,在展会的同期论坛——第六届移动显示技术大会中,还邀请了京东方的演讲嘉宾,就当下最热门的显示技术进行深入剖析。


    随着消费者对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需求日益增大,其对终端产品的硬件与软件要求也越来越高。显示屏作为人机交互的重要媒介,其显示屏的清晰度已成为改善用户体验的重要指标。据NPD DisplaySearch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在所有的智能终端的面板中,FHD/WUXGA分辨率将成为主流。FHD (1920x1080)/WUXGA(2560x1660)分辨率渗透率将由2013年的9.7%快速提升至2016年40.7%。在本次展会的移动显示专区,天马等厂商分别展出了FHD LTPS显示屏。天马展出了最近研发的5.5"Full-HD LTPS LCD显示屏,分辨率达到1920*1080,PPI高达403,已超过“视网膜”技术(330PPI)。与同类产品相比,处于国际领先地位。


    创维液晶展出了4.99寸液晶屏,该公司的研发经理常伟在第六届移动显示技术大会上以“液晶显示模组行业发展趋势”为题,从专业技术的角度剖析了液晶模组显示技术。常伟表示,智能手机市场已从“普及期”进入“成熟期”,目前3.5-4.2寸单核智能手机仍为主流,4.2寸多核智能手机具备较大的增长潜力。


    德普特展出的一体机触摸屏则引起了现场观众的驻足。该产品可支持10点同时输出,特定的屏体结构,决定了更高的透光率和清晰度。在触控领域,In-cell和OGS这两大技术倍受关注,这两种技术均可减少触控面板元件数量,并进一步缩减其厚度,不仅能让移动终端更加纤薄,还能提升屏幕的清晰度。德普特副总张恒军在第六届移动显示技术大会上从结构、材料、工艺三个角度介绍了电容式触摸屏的未来发展。他表示,面板、显示一体化将是电容式触摸屏未来发展的两个趋势。


    京东方移动与应用事业单元移动产品开发中心副中心长白峰介绍了内置式触控的发展趋势以及BOE在On/In cell touch方面的规划和技术布局。对比分析了目前主流的几种触控技术包括G/G,G/F/F,OGS,On-cell和In-cell的触控特点和优劣式,针对中高端手机的不同触摸定位给出了初步的分析和建议。


    无线充电标准孰优孰劣?任何方案都有机会!


    从现场展示的情况来看,无线充电无疑成为了今年最受展商青睐的技术。在本次展览中,包括华创磁业、宇声数码、康力佳、有励电子等多家展商展示无线充电技术的相关产品与方案。


    华创磁业推出了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领域的无线感应充电器专用隔磁片,该产品利用高导磁高损失之金属,在超微分子结晶为多种软磁性合金,叠以层层带状薄膜,宽频段高效能吸收由电子元件、模组、表面电流所产生之微波杂讯,提高效能、降低温度,为各项电子设备提供绝佳的EMC解决方案。除隔磁片技术外,宇声、康力佳、有励电子分别展出了无线充电的接收、发射端的相关解决方案。


    在第六届手机创新设计大会中,艾迪悌(简称IDT)高级应用工程师黄江剑则以“移动设备充电步入无线时代”为主题,介绍了无线充电背后的工作原理,及其标准化和应用前景。


    “目前是无线充电技术在移动设备应用初期,也是几大标准的竞争窗口期,究竟未来哪一标准占主流,暂时还无法下定论,但IDT对所有主流标准都有产品支持。” 黄江剑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产品以MI和MR两种无线充电解决方案为主,两种方案各有优缺点,到底哪个解决方案会更有市场前景需要消费者来判断。IDT是业界第一家推出支持WPC标准单芯片发射器方案的厂商,目前也在与Intel和高通合作,为其提供无线充电芯片。


    此外,在“创意自由谈:无线充电大讨论”中,也针对无线充电的标准及解决方案孰优孰劣做出了激烈的探讨。有嘉宾认为,虽然目前市场上有超过九成的无线充电产品采用了WPC的QI标准,然而这并不代表其他产品就会被边缘化。虽然现场对于各种产品方案各有争议,但毋庸置疑的是,无线充电市场潜力无限。除了手机以外,还可应用于游戏机、汽车、电话,甚至是厨房、车库、航空、办公室等领域。


    芯片厂商角力平板电脑市场,联芯科技推最新解决方案


    除了移动显示、无线充电以外,平板电脑也成为了今年移动终端领域最热门的话题。据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全球平板电脑出货量由上年同期的3610万台增长至5170万台。平板电脑强劲的市场需求,引得众多相关厂商蜂拥而至,在主芯片领域,包括高通、英伟达、联发科、联芯科技、瑞芯微都在布局平板电脑芯片市场。


    联芯科技在本次展会中推出最新平板电脑芯片方案。此外,作为TD-SCDMA芯片平台阵营重要成员之一的联芯科技,还推出了最新TD-SCDMA四核智能手机芯片方案。有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之前市场上定位于中高端的四核智能终端,联芯此次推出的产品有望打破该格局,终端厂商又将会多一种优秀平台的选择。


    在“创意自由谈:平板电脑自由谈”这一论坛中,著名分析师潘九堂、亿道数码总经理张治平、鑫龙科技总裁丁澎、易新泰科技总经理吴章良、联芯科技应用处理器产品线总监宋学军等嘉宾,就平板电脑平台的选择做出了探讨。


    智能穿戴设备是否能引爆市场?


    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在市场上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其利润空间也在不断地缩减。要继续享受移动终端领域的暴利,就得另辟蹊径——已有不少厂商着眼于手机外设以及智能穿戴产品。外设产品与移动终端紧密联系,受到了广大用户的关注,同时外设类产品的更新周期相对较快,行业利润相对较高,这也是备受关注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智能穿戴设备是否能引爆市场?眼镜、手表、鞋子……哪种形式更适合用户?如何找到最适合的杀手级应用?这些问题已成为移动终端领域共同关注的热点,“创意自由谈:智能穿戴设备”邀请了Google开发者社区、奋达科技以及映趣科技等公司高层领导来到现场,展示其智能穿戴的产品方案,并与现场与会嘉宾共同探讨智能穿戴设备的发展趋势。


    除以上提及的三场创意自由谈以外,大会主办方还围绕“供应链管理”、“手机质量管理”两个热点主题分别展开了讨论。由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需求暴增,其供应链出现严重的缺货现象,一些关键器件包括摄像头模块,触摸屏面板和多芯片封装(MCP)内存芯片等产品甚至面临断货的局面。为应对上游关键器件供不应求的现状,国内外品牌厂商纷纷整顿产品供应链资源,在“创意自由谈:供应链管理”这一论坛中,有嘉宾表示,合理的供应链管理,将成为决定手机企业的是否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