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我国被动元件情况堪忧 电磁兼容与电路保护成关键

    中电元协信息中心对电子元件行业几十家重点企业1-8月份的经营情况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电子元件行业的盈利情况依然堪忧。温学礼指出,从调查结果看,2011年1-8月累计,电子元件重点骨干企业销售收入同比上涨20.17%。据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全行业销售收入总额将超过1万亿元。1-8月份,这些企业的利润总额同比小幅增长2.29%,扭转了前两个月下滑的状况,但考虑到调查企业大多为我国电子元件中规模较大、经营较好的骨干企业,故并不能完全代表整个行业的情况,而且在调查企业中,仍有近半数骨干企业的利润下滑。

  在元件出口方面,他透露,今年1-8月,我国电子元件14大类73小类产品出口创汇总额404.95亿美元,与2010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9.40%。这是从去年6月份以来,我国电子元件出口创汇增长幅度首次出现上升,而这次上升,完全由磁性材料所拉动,因为除磁性材料之外,其余产品的出口增幅几乎都在下降。今年1-8月,由于稀土价格的连续上涨,磁性材料的出口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06.9%。

  温学礼强调,由于近年来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高税负、用电荒、融资难等问题,我国电子元件中小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严峻。虽然从电子元件行业目前的进出口数据看,还不足以断定电子元件行业的出口已经进入困境,但从企业的反馈来看,不少企业已经表现出对未来出口情况的忧虑。

  全球电子元器件销售结果大半年调查显示

  随着国内电子元器件市场的日趋饱和,电子元器件做外贸已成为业内的一种趋势,对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据统计,今年一至二月,全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实现销售产值1657亿元,同比增长35.9%;出口交货值1059亿元,同比增长28.8%,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14.3和14个百分点。电子元器件产量方面,全行业共生产集成电路137.9亿块,同比增长34%。电子元器件出口量的不断增长日渐显现出国内电子元器件市场趋于饱和,国外市场紧缺的迹象。

  由中国电子展组委会及CNTNetworks等实施的《2011中国电子制造商采购行为调查报告》日前在深圳发布。调查显示,中国电子制造商的采购正走向理性,而年初的日本大地震使元器件采购向欧美、韩国、中国台湾和中国内地等倾斜,日系品牌的供应比例由地震前的24.8%大幅降至15.9%,欧美超过日本成为元器件最大供应商来源地。该调查历时2个多月,筛选出有效问卷1560份,调查对象为电子整机制造商和设计公司的参与采购决策人。调查发现,新型供求合作伙伴关系正在从人情化走向专业化,同时,让供应商早期参与产品设计与成本分析的厂商比例由2010年的49.7%大幅上升至72%。调查发现,2011年以来进口元器件采购所占比例平均为58.6%,比2010年同期略有上升。除消费电子外,工控安防、显示照明、汽车电子等新兴市场的厂商成为进口元器件采购的主体。

  电子产品销售增长情况整体略有好转。2011年6月份,美国电子产品消费总额79.2亿美元,同比减少0.7%。2011年6月份,中国家电、音像器材、通信产品消费总额54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4.6%,相比5月增速略有提升。台湾电子类上市公司陆续公布7月销售数据。7月台湾电子产业总体营收同比减少2.46%。从环比增速看,上游-0.93%,中游0.59%,下游-1.81%,显现出下游相对较弱的状况。7月销售同比增长超过10%的有手机制造、STN、光学镜片、EMS、NB与手机零组件,下滑超过10%的领域主要有DRAM制造、IC设计、IC制造、LED及光元件、被动组件、数字相机、太阳能、显示器、消费电子、TFT。

  2011年7月台湾电子PCB制造同比增速-2.0%,相比6月增速回升4.8%;被动元件同比增速-9.5%,相比6月增速回升2.6%。相比6月同比增速严重下滑,7月行业增速有所回升,但仍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未能显现旺季信号。TFT-LCD同比下降16.8%,相比6月增速下滑1.8%;STN-LCD面临价格下滑压力,同比增速23.4%,相比6月份减增速少6.1%,下滑较为明显。由于下游电视需求未见好转,面板行业景气度未能提升。太阳能同比下滑32.5%,相比6月减少0.7%;LED及光组件同比下滑15.1%,相比6月减少1.5%。太阳能市场逐渐见底,但是由于欧洲进入假期,预计景气将维持低位运行。LED行业由于背光应用需求不佳,全产业链面临价格下行压力。

  被动元件厂11月传出「急单效应」

  根据11月业绩状况,显然急单对业绩贡献度仍明显有「温差」!国巨(2327-TW)11月合并营收为17.51亿元,继续较上月下滑4.2%,创下金融海啸以来单月新低数字,不过禾伸堂(3026-TW)的急单效应较为显著,11月合并营收12.42亿元,月增率达3.86%。

  泰国水患灾后,由于包括较电子零组件、元件等产品,仍无法迅速恢复供货,台厂11月起,陆续接获客户转单,并大多均以「急单」方式呈现,其中被动元件,也是急单受惠族群之一,另外因下游库存水位大减,回补库存需求,也有部分被动元件厂近期涌现急单。不过被动元件龙头国巨公布11月合并营收,仍受到客户调整库存影响较大,11月合并营收17.51亿元,月减4.2%,前11月合并营收231.75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8.7%,虽然大中华地区、北美地区业绩略微回温,但整体营收表现,还是创下2009年9月金融海啸以来新低。

  如以终端客户来看,电脑相关族群、工业用产品及消费性电子的需求均较上月衰退,EMS及经销商通路的需求则较略有回温迹象。不过禾伸堂部分,台湾母公司包括代理主动元件、自制的被动元件,以及系统模组等,都出现客户以急单回补库存,使得禾伸堂11月合并营收12.42亿元,月增率3.86%,今年前11月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142.43亿元,较去年同期成长4.9%。

  借助智能化发展

  中国电子元件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温学礼在PCF2011上表示,虽然扭转了前几个月来行业利润总额下滑的状况,但盈利情况依然不容乐观,电子元件企业必须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市场变化带来的机遇,如智能终端、智能家居、物联网等市场的革新,进行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温学礼秘书长提到智能家居、智能终端等热点市场,村田、太阳诱电等国际领先厂商再一次走在前列。在PCF2011上,村田制作所与太阳诱电分别带来了各自在智能家居、智能终端中的电子元件解决方案。智能家居系统中,家庭网关,传感器和通讯模块是实现家电智能控制的关键部件,村田可以提供包括网管、传感器、通讯模块以及软件等智能家居全套解决方案。村田制作所高级工程师蒋颐介绍,村田的传感器技术种类繁多,与村田通讯模块向结合后,可以搭建无线传感网络来实现对家用电器的远程控制和状态识别等。太阳诱电设计部经理今泉达也则带来了智能手机的前端解决方案。据介绍,太阳诱电已经成功实现GaAs天线开关基板内置化,名为“EOMIN®”的产品克服了以前不可能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内置GaAs天线开关安装高频电路的难题,并已在日本手机企业中得到了应用。

  电磁兼容是关键

  其实,在电子产品的设计过程中,电磁兼容与电路保护的环节非常关键,直接关系到产品能否上市。而随着更多功能被集成进电子产品,以及数据传输速度的飞升、小型化进程加速,越来越多的产品面临着电磁兼容与电路保护方面的挑战。工信部电子五所赛宝质量安全检测中心副主任朱文立表示,电子电器产品在进行电磁兼容认证或测试时出现电磁兼容问题时难免的,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从电磁干扰常见问题、产品构成和内部结构、产品测试的不合格曲线等几个方面分析。掌握基本的一些思路之后,定位电磁兼容问题故障就会比较简单,整改也能更顺利完成,从而加快产品设计定型或认证上市的进度。除了设计改进,关键电子元件的技术与性能提升也是解决电磁兼容问题的关键。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军平教授表示,针对电磁兼容法规日益严格、电气电子产品体积不断缩小的压力,新型高效能、小体积的EMI抑制器件将逐步成为发展趋势,集成滤波器等新型器件、以及其它抑制器件面临这广袤的发展机遇。槟城电子FAE经理雷斌也表示,长期以来,被动组件在电子产品的设计中除了扮演电路性能需要的组件外,也大量被用来当保护组件使用,包括提供对静电放电的防护功能。而随着电子产品的设计日新月异,功能越来越复杂、体积越来越轻薄短小、越来越省电、及越来越被要求高可靠度,静电放电防护设计就变得越来越关键与重要,这也造成对被动组件的特性要求产生革命性的变化。必须针对被动组件的规格进行调整才会对现今的电子产品有良好的静电放电防护功能。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