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LED道路照明:跨国巨头设置的陷阱?

    一说到LED,我们能想象到的就是因为其能够为当今社会节能事业做出突出贡献而带来的辉煌前景。是的从理论上来看LED以其寿命长低压直流供电,节能环保,无频闪等天生丽质的优势让其集社会的万千宠爱于一身。以至于个人,企业,政府,社会均为LED而狂。似乎光源只要一沾LED就光芒四射,前程无限,LED的作用被社会上的各种论炒得神乎其神,似乎只有LED才是节能救世主。笔者不由得想到一首著名的歌曲《东方红》的歌词:它是人民的救星,呼儿嗨哟,它是人民的大救星。

    LED可能不是大救星

    LED真的是人类社会解决当前电能奇缺现状的大救星吗?恐怕不是,致少在当前LED产业发展技术现状和市场条件下,它还不可能成为救世主。

    LED真正角色定位决不能只放到中国这样的一个新兴的市场体国家来看待。要认清楚其作用和地位,就秘须把它放到纵向的历史坐标和横向国际坐标这个全新的定位系统去做细的分析。

    其实,照明用LED这类产品早在数十年前就已经在飞利浦和欧司朗的实验室出现。但为什么这此财大气粗的的国际距头没有大规模的推广呢?我们可以相信,如果这两家距节能灯一样的推陈广LED。恐怕LED就是今天的节能灯花开全球,但这些老谋深算的百年距头采取的是“君子动口不动手”和策略。所以我们听到的是他们全球宣扬LED即将成未来光源统治者的战头檄文。却迟迟不见动手开拓市场,这里究竟有何乾坤奥妙?

    原因可能只有一个。照明LED可能是一个天大的陷阱,是跨国公司正在给中国这类发展中国家挖下的一个陷阱,即通过大规模的宣传LED所谓的优势让发展中国家以倾国这力去开发LED照明市场,然后实现其不可告人的个图。

    什么企图?可能一语难尽,但其中端睨还是可窥一二。记得清朝末年,日本大方地向清朝北洋海军出售一批炮弹以显中日亲善,很快中日发生了甲午海争,当我们的李鸿章大人数十年系紧裤腰带建立的北洋军队迎击日冠的时候才,才发现炮弹全是哑炮,其结果可想而知,自是惨败无疑。

    飞利浦,欧司朗,GE,西门子为什么那么热衷于宣传LED照明而又并不急于开拓市场呢?这和上面所说的哑炮是一个道理,因为LED的技术是相当不成熟的,不成熟的产品生产的越多,规模越大,对社会和国家的负面性影响越多,严重的是造成国家宝贵资源浪费,财力受损,企业失去发展的机会和赶超跨国企业的支点和平台。这就像甲午海战哑炮对北洋舰队的损害一样,轻则受则重则全军覆没。

    跨国距头不大规模推广自是与其知道技术不成熟有关,也与西方国家政府有着紧密关系。在成熟而发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新技术的推向市场都要经爱政府的重重考验,再经过各方专家的验证和政府的一个专门科学委员会评测后方可推行。

    LED的优势谁都知道,其应用范围和空间也很大,但照明用LED却不被美国政府和欧盟所看好。政府的冷静和企业的自律以及长远眼光让LED照明没有像荧光灯那样迅速普及。

    LED哑炮现象

    那么照明LED的“哑炮”现象究竟表在在什么地方呢?

    有人认为:LED作为室内家居照明无法与小功率气体放电灯相提并论,更无法与纯三基色粉光灯媲美!其原因有三:

    一:即使LED的所有缺陷被改变,其使用价值被提高,但其销售价格高,在个性的年代,合理的周期性替换,也将为此造成浪费。

    二:在倡导快乐健康的时代,LED光照行性,显色性等缺陷都会今人能而止步。

    三:在气体放电所被广泛应用于户外大功率采光照明时代,且不论LED的显色性,替换的高成本等等,仅光衰一项,就能使LED城市户外照明竞争中败而去。

    众所周知道,道路照明用LED为了更为实用和有效照明,必须有较高的照度。而要有较高的照度,就必须增加产品的功率。但问题随之而来,产品功率的增加就势必增加热能,热能增加又必然会导致光衰,光衰导致产品过早损毁。所以大功率LED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如何解决散热和光衰问题。而这两个问题又不是孤立的两个问题,而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

    为是解决散热和光衰的问题。国内很多企业穷尽心机,而大家比较认同的是使用铝基板散热并在灯具上安装风机,通过风机空气对流降温。表面上看这是一个绝对完美的想法,但实际运用中同样的问题迭出。

    一.风机的功率是多少?如果风机的功率损耗超过了LED节能的效果,那么这个风机作用在那里?LED灯具的作用又如何?

    二.道路用LED对防水,防尘,防锈有着特别高的要求,需要有较高的防护等级。要使LED能长期在户外工作最好就是密封,但是安装风机的灯具如何做到密封,那么自然环境的变化无常将迅速导致整个个灯具产品快速报废。

    三.维修和防护成本。对风机及其它设备的检查,排查,维修的费用也不得不预算在内。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人工,时间,资金,更换消耗,都要折成灯具成本。这样一算可能用LED节省的钱还不如弥补这此非电费损害而增加的开支。

    当然在现在有的科学条件下,光衰和散热问题不是不能解决,但解决的成本远超过其中节能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因此这些都是一些不太经济的作法。

    此次道路用LED国家标准的制订有利于使企业认清LED产业发展的形式和阶段,不要盲目投资,不要盲目乐观。

    所以,从种种分析可以看出,LED大规模使用的时候还未到来,但并不是说LED这些些问题解决了,关健是解新决的时间是一个未知数。

    他们把中国当成试验品

    虽然LED的照明用途还尚需等待,但在装饰方面却尽显风流。因为其颜色是多变,光线的柔和,寿命长,直流低压供电的安全性受到很多用户的欢迎,这也是LED风靡全球色彩装饰亮化美化领域的重要原因。跨国距头们清楚的知道LED产品的一切优缺点,并尽可能的宣传LED的优势。这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拿发展中国家作为技术试验平台,以发展中的国家的牺牲为代价,为其未来全面推行更为完美和替代性先进技术的LED铺路。

    比如中国这两年从企业到政府都开始对LED进行狂热的推广,政府工程使用路灯如果不用LED似乎就不是和谐,似乎就不是建产节约型社会,但一些工程采用LED路灯后,几个月不到,全部成了一片阴森林。因为LED光衰太快。使灯具以最快的速度失去了正常的照明作用。整个路灯工程推倒重新再来。鹤山某LED个业在佛山的一个LED路灯工程就是一个作为此证的最为明显的例子。

    其实不论面对什么样的技术,不论是企业还是政府机构,都应该耐得住寂寞,更应该以科学的和对社会负责任的态度去审视。而不应该仅仅以市场的急功近利角度去看待。

    当前我国的LED照明企业已经风起运涌,大有超过节能灯企业的数量的之势。似乎都卯尽劲要一统LED市场,似乎一定要实现LED取代传统光源的梦想。但,朋友们,尤其是老板们,你们一定要冷静,如果你们想象的那样能够取代传统的光源,为什么你们的祖师爷飞利溥和欧司朗还不动手?

    飞利溥,欧司朗和GE照明之所以能够发展成为百年距头是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的,为个历史渊源是技术积累和战略眼光有效的结合,如果企业没有一定的战略眼光,做企业不明白市场的真正趋势。是很难将企业做成百年老店的强势企业的。

    此外,政府作为市场宏观调控者不应该完全任由企业推着前进,政府更应该从整个社会的角度去衡量是否应该助推某项技术,企业推广的技术产品只需对懂事会负责,但政府要向公众负责,所以更应该承担起技术推向市的领航者。

    台湾,日本,韩国的政府清楚的知道LED照明的某些关键性问题是现行科学技术条件下不能得到解决的,所以一直对LED的推广持反对态度。唯独中国各地政府在企业的鼓吹下纷纷开始打造所谓的LED照明产业园,可以说,这此所谓的政府举措,将来不但得不到好的市场回报还有可能成为重要的财政负担。

    面对LED照明的冷热,劝君莫把支流当主流。

    莫把鸡毛当令箭,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于国于民,于今于后都是有利的。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