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NXP:IDM模式解构 新的产业竞争态势形成

    虽然‘轻晶圆厂’(fab-lite)模式已经不是一个新名词,但随着进入65纳米以下制程技术的昂贵开发与设备成本,已使得包括恩智浦(NXP)、德州仪器(TI)等主要的一线IDM业者近来都揭示了新的策略─前者决定退出Crolles2联盟,而后者也宣布将为其日后的先进制程开发寻求代工伙伴─这似乎显示出,自行拥有制程技术与产能的优势已经抵挡不住急剧攀升的开发成本。对此,NXP公司执行副总裁暨全球制造长AjitManocha表示,未来仅会有极少数的业者仍会坚持IDM模式的营运方式,而随着IDM模式的逐渐解构,他认为这将会改写未来产业的竞争态势。

    对于日前NXP宣布将于今年底退出Crolles2联盟的举动,Ajit解释说,“Crolles2联盟是在2002年成立,针对先进制程技术开发的一项五年计划,参与者还有Freescale、意法半导体,以及台积电。在当时,我们加入这个联盟,确有其需要。但随着技术、市场环境的改变,我们也有了新的想法。由于此计划将于今年底到期,我们也依合约规定,提早宣布不再继续投入。” 

      他表示,“进入6 

      5纳米以后的深次微米时代,制程技术的开发将会非常昂贵。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半导体业者不只要争取上市时程(timetomarket)的优势,量产时程(Timetovolumn)也同样重要。台积电本身就具备坚强的研发实力,我们不认为在法国进行制程开发后,再回到台积电进行量产是一个具效益的做法。再加上,NXP一直与台积电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决定终止对先进制程技术的投资后,我们更将进一步加强与台积电间的合作关系。” 

      在NXP宣布退出Crolles2联盟后不久,一直以来独立进行制程技术开发的TI也表示,从45纳米制程开始,也将寻求与代工伙伴的合作。对此,Ajit以‘趋势制订者(trendsetter)’来形容NXP此举对业界造成的影响。他进一步解释说,对于数字CMOS制程来说,晶圆代工厂便能提供优异的技术与足够产能,他认为传统IDM业者加强委外代工,并朝‘轻晶圆厂’模式发展是一个必然的发展趋势。 

      对NXP来说,虽然将不投资于数字CMOS制程的开发,但对于非挥发内存等特殊制程,则仍将维持自行开发的策略。 

      显然,昂贵的研发技术与制造设备成本,已使得独自拥有制程技术与晶圆厂的优势不再。Ajit指出,“的确,在委外代工的趋势下,制程技术,特别是数字CMOS技术,将不再成为差异化因素,这对半导业者来说是一项新的改变。”他强调,“未来,产品定义与软件,才是真正形成差异化的因素。而随着这样的发展趋势,包括IC业者、晶圆厂、软件业者、IDM业者都将更紧密的合作,来因应持续的技术与市场挑战,而仅有少数几家IDM业者仍将坚持自行开发制程技术的策略。“在此趋势下,未来产业的态势将会有很大的改变,但究竟会变成么样子,还有待我们的持续观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