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2021年中国电池管理芯片行业相关政策汇总

 

随着国家战略发展,高端锂离子电池应用越来越广泛,对与其适配电池管理 系统及电池管理芯片需求越来越高。据观研报告网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池管理芯片行业分析报告-行业发展格局与投资潜力评估》显示,电池管理芯片是实现在电子设备系统中为电池提供电池计量、状态监控及电池保护、充电管理等功能的芯片, 属于电源管理芯片的重要领域

 

根据中 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电池管理芯片行业归属于信息 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中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I65)。

 

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 4754-2017)》,电池管理芯片行业属于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 技术服务业(I)中的集成电路设计(I6520)。

 

1、行业主管部门与监管体制

电池管理芯片行业的主管部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行业自律组织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主要职能如下:

主管部门

部门职责

工业和信息化部

提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和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工业、通信业的行业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拟订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航空航天、信息产业等的规划、政策和标准并组织实施;统筹推进国家信息化工作;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依法监督管理电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开展工业、通信业和信息化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承办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中国半导体行业

协会

贯彻落实政府有关的政策、法规,向政府业务主管部门提出本行业发展的经济、技术和装备政策的咨询意见和建议;做好信息咨询工作;广泛开展经济技术交流和学术交流活动;制(修)订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推荐标准;在行业内开展评比、评选、表彰等活动;组织行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的培训;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反对不正当竞争,尊重、保护知识产权,推动市场机制的建立和完善等。

资料来源:观研天下整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构成了电池管理芯片行业的管理体系,各集成电路企业在主管部门的产业宏观调控和行业协会的自律规范约束下,面向市场独立经营,自主承担市场风险。

 

2、行业主要法律法规政策

近年来,在下游应用领域持续繁荣、国际贸易摩擦频繁出现的背景下,为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增强产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国家及地方主管部门陆续推出了一系列支持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政策,其中对电池管理芯片行业明确支持的相关文件及适用情况如下:

序号

文件名称

发布单位及时间

内容摘要

 

1

基础电子元 器件产业发 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

工 信 部 ,2020 年

“专栏1: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包括“重点发展……高性能、多功能、高密度混合集成电路”;

“专栏2:重点市场应用推广行动”包括“瞄准智能手机、穿戴式设 备、无人机、VR/AR设备、 环境监测设备等智能终端 市场,推动……高端锂电等片式化、微型化、轻型化、柔性化、高性能的电子元器件应用”

 

2

产业结构调 整指导目录(2019年 本)

国 家 发 改 委, 2019 年

明确将“集成电路设计”、“新 型电子元器件(……混合集 成电路……等)制造”列为 鼓励类项目

 
 
 

3

战略性新兴 产业分类(2018)(国家统计局令 第23号)

国 家 统 计 局, 2018 年

“1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中“1.3.4新型信息技术服 务”包括“集成电路设计”,“1.2.3高储能和关键电子材 料制造”中包括“电池管理 系统”

 

4

国家信息化 发展战略纲 要

中 共 中 央 办 公 厅 、 国 务 院 办 公 厅 ,2016年

在“三、大力增强信息化发展能力”中提出“构建先进 技术体系。制定国家信息领 域核心技术设备发展战略 纲要,以体系化思维弥补单 点弱势,打造国际先进、安 全可控的核心技术体系,带 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核 心元器件等薄弱环节实现 根本性突破”

 

5

 “十三五”国 家战略性新 兴产业发展 规划

国 务 院 ,2016 年

提出“推动电子器件变革性升级换代。加强低功耗高性能新原理硅基器件等领域 前沿技术和器件研发”、“做 强信息技术核心产业。提升 核心基础硬件供给能力。提 升关键芯片设计水平,发展面向新应用的芯片”

 

6

中国制造

2025

国 务 院 ,2015 年

重点提出大力推动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其中“新 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强调“着力提升集成电路设计水 平,不断丰富知识产权(IP) 和设计工具,突破关系国家 信息与网络安全及电子整 机产业发展的核心通用芯 片,提升国产芯片的应用适 配能力”

 

7

广东省制造 业高质量发 展“十四五”规划

广 东 省 人 民 政 府 , 2021 年

提出“深圳集中突破CPU(中央处理器)/GPU(图形处理 器)/FPGA(现场可编程逻辑 门阵列)等高端通用芯片设 计、人工智能专用芯片设 计、高端电源管理芯片设 计”

 

8

广东省加快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广 东 省 人民 政 府 ,2020 年

提出“重点推进模拟及数模混合芯片生产制造,满足未来射频芯片、功率半导体和电源管理芯片、显示驱动芯

片等产品市场需求的快速增长。优先发展特色工艺制程芯片制造,支持先进制程芯片制造,缩小与国际先进

 

 

 

行业分析报告是决策者了解行业信息、掌握行业现状、判断行业趋势的重要参考依据。随着国内外经济形势调整,未来我国各行业的发展都将进入新阶段,决策和判断也需要更加谨慎。在信息时代中谁掌握更多的行业信息,谁将在未来竞争和发展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