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微软“断供”隐忧与国产崛起 狂想背后急需理性思考

 

近日,微软官网更新的服务协议,令不少人认为是微软Windows“断供”中国市场的前兆,尽管事后微软出面进行了谣言澄清,但仍难以抹去国内民众的广泛担忧。13日,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也在广州发布了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让国产操作系统与微软Windows的较量再次被搬上台面。

微软“断供”的确让人细思极恐,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国内针对微软服务协议的更新着实是有些误读。不过,这在当下美国禁令全方位对中国科技产业极限施压的大背景下,确实情有可原。毕竟,按照美国政府的嘴脸,接下来还会有怎样的惊人举动实不可测。

u=188578572,3071280324&fm=26&gp=0.jpg

为了对抗美国在关键技术输出上的“断供”行为,国内相关供应链企业正奋起直追,拼命发布“国产替代”的可行方案。就如这次的操作系统层面,在微软“断供”谣言过去4天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在广州发布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版本,也被看作是微软断供假说下国产操作系统自主化的重要标志。

根据已发布的信息显示,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的最大特点是可以充分适应5G时代需求,打通手机、平板电脑、PC等平台,实现多端融合。该系统独创的Kydroid技术,可以原生支持海量安卓应用,将300万余款安卓适配软硬件无缝迁移到国产平台上来。

在此之前,这款操作系统已经商用了十多年,主要聚焦于服务器领域,并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在嫦娥探月、国家电网、北京地铁、航空公司客票系统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已有1千家以上国内外主流生态企业在麒麟操作系统V10上完成了超过1万款的软硬件产品适配。

12.jpg

即便应用范围很广,且成绩斐然、经验丰富,但编者认为,银河麒麟想要在微软断供的条件下充分满足国产替代,现阶段还有些过于牵强。因为一方面,无论是从该操作系统目前的市场、用户还是生态规模来看,与Windows相比都存在天壤之别。而且,未来如果想要进一步在国内大面积推广,仅凭国产化情怀远远不够,还需要承担教育用户、发展生态所需的巨大时间、人力以及资金成本。更何况,微软Windows耗费这么多年培养的用户习惯壁垒,也不是一朝一夕便能攻破的。

另一方面,从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公布的最大特点来看,其能够贯通从手机、平板电脑到PC等一系列终端平台,实现多端融合。但这也意味着银河麒麟将直面与微软Windows、谷歌GMS、苹果OS以及华为鸿蒙OS的竞争,这对于一款尚未形成市场基础的产品来说,相当致命。因为从市场现状来看,尽管国内的鸿蒙OS规模尚未真正铺开,但其他几大操作系统已堪称垄断级别,“操作系统国产化”自然能为银河麒麟造势,但仅借此来冲击C端市场,还是有些过于天真了。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