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去A化”已在路上 高毛利市场成国产PA最大痛点

 

国际形势变幻莫测,如今,为确保供应链稳定,国内以华为为代表的主流国产机大厂正陆续将关键元器件的供应链转单至国内,通过培养本土供应商来应对危机,尤其是射频PA市场。但相比国际大厂而言,国内由于布局进度较为滞后,加之市占率不占优,综合竞争力上与大厂仍存差距。而随着当下国产手机供应链“去A化”风潮愈演愈烈,“PA国家队”将如何趁势破局,在主流5G智能机市场迈出“国产替代”的关键一步,备受关注。

A11.jpg

 

“去A化”,如今已不仅仅只是一个口号,也正被越来越多的国产机厂商付诸实践。尤其是在美国大幅度制裁华为等一众国内代表性企业的当下,本土手机大厂或许都能深切感受到依赖美系供应商“过活”背后潜藏的巨大风险。尤其是在关键的射频器件领域,当今如Skyworks、Qorvo、村田等IDM厂商占据着全球85%的市场,特别是细分领域中的PA市场占比很高,这也长期掣肘着国内射频前端器件厂商的发展,使得国产手机供应链存在诸多的“不确定性”。

 

 

例如不久前,射频器件巨头Skyworks位于墨西哥的工厂因疫情影响而闭厂20天的消息,就在业内激起千层浪,这类关键核心器件的供货问题也徒增了全球5G手机第二季度的出货风险。尽管后来Skyworks宣布已经恢复生产,整体影响不大,但由此引发的“恐慌情绪”却未能消散,特别是当下充分感受到“断链危机”的国产手机企业,“去A化”之心正愈发坚定。

北京昂瑞微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市场部高级总监张书迁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Skyworks在短时间内缺货,但是全球手机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出货量下降,加之各大手机厂商抗风险能力较强,所以也并没有造成太大影响,整体可控。然而,美国通过政治干预国际贸易,大力遏制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发展,类似的工厂停工事件,在一定程度上会坚定国内手机大厂的‘去A化’的决心,这也让国内PA芯片原厂导入产品到大品牌客户相对更容易些,国内手机大厂也有意愿在保证产品质量、性能的前提下,导入更多的国产芯片。”

不过,国内PA芯片厂商的主力目前还是集中在中低端的2G以及3G市场,高性能4G产品以及如今全新的5G产品领域,市占率还比较低。广西芯百特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海涛也分析到:“在2G/3G/4G向5G的技术迭代过程中,国内PA的市占率呈现较大波动,2G时代约为70%-80%,3G时代约50%-60%,4G时代仅10%-20%,5G时代则要看5G手机的表现,也与国内PA厂商的布局息息相关。”

毕竟,要实现PA芯片的国产替代,并不是能一步到位的,这是一个从低端到高端,从容易到困难的过程。一方面是因为国内PA厂商在高性能PA技术上的积累还比较少,在产品的关键性能指标和稳定度上还有待加强。以4G PA为例,目前国产中功率4G PA基本上已经与国外产品不相上下,在成本和价格上都颇有优势,实现了一定水平上的自主替代;但国产的高功率4G PA,整体性能还是有些差距,是否能替代以及能替代多少,也只能取决于手机客户对性能的追求和选择。

另一方面,国内大品牌手机公司对国内PA的认可度也还不足,张书迁强调:“这需要双方在相关产品上能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去交流与磨合,预计国产的4G PA芯片到明年市占率可能达到50%以上。”

针对在当前的国际贸易环境下,国内企业该如何逆势上游,推进PA芯片的国产替代,张书迁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当前环境对于国内厂商可以说机遇和挑战并存,如何进入高毛利的中高端市场是摆在本土PA厂商的最大问题。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芯片原厂加强技术积累和产品创新,通过和国内品牌客户的深入交流和合作,逐步建立自己的技术优势。”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