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经验交流

遭京东方、TCL华星疯抢!中电熊猫为何有如此魔力?

 

近日,多家机构陆续对LCD面板厂商中电熊猫展开调研,据消息人士透露,京东方、TCL科技(TCL华星)、惠科、中航国际(天马)等面板大厂都有意欲收购中电熊猫,以此扩大自身产能规模。

 

TCL科技董事长李东生也在近日表示,今明两年半导体显示行业会有比较多的并购重组的机会,TCL科技正在积极寻找对公司未来成长有价值的并购标的。

 

image.png

 

       的确,近年来LCD面板市场竞争日渐加剧,大陆面板产业的全球份额迅速攀升,对韩国LCD面板产业造成了很大冲击。据韩国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中小尺寸LCD占比40.4%。Omdia(原IHS)的研究报告则显示,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大尺寸(9英寸以上)液晶面板出货面积占全球份额的52.9%,韩国、中国台湾地区厂商的份额分别为24.8%和21.9%。而CINNO Research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2月以出货量计,中国大陆面板厂商在LCD TV市场上已占到全球份额的接近六成。

 

       同样,在2020年2月液晶电视面板厂商出货量排名中,国内两大面板厂华星光电和BOE继续霸占前两名的位置。其中华星光电以18.8%的份额首次超越京东方成为全球第一大液晶电视面板供应商,京东方以17.4%市场份额排名第二,而惠科以13.4%份额位居第三,群创光电、三星显示以12.3%、10.5%分列4-5名。

 

image.png 

 

       据韩国显示产业协会统计,韩国去年占全球面板市场41.1%的份额,但这已经是2016年以来连续3年下降,2020年继续下降至30%的可能性很大。

 

       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下,LCD价格直线下探。显然,在中国面板厂商产能持续扩大的形势下,供需关系的平衡正不断倾斜,自2017年下半年开始,LCD价格一直是下行的态势。这对韩国两大面板厂商造成直接冲击,三星Display在2017年前后开始大规模关闭LCD产线,在今年年初的新冠疫情之下,三星更是直接宣布由于大规模赤字,决定年底前关闭所有LCD产线,全面退出LCD市场。

另一边的LG Display,则更是早在2015的中长期战略中,计划逐步关闭LCD产线,重点发展柔性OLED和高端LCD。2017年上半年已经关闭3.5代、4代和5代线;到了2019年,关闭计划则拓展到部分7代线和8代线。而根据LG Display的最新计划,最终将会只保留其位于中国广州的LCD产线。

 

       今年一月,LG Display直接道出了其中原因:因中国企业增产液晶面板,市场行情恶化,难以改善盈亏状况,因此将停止韩国国内LCD电视面板的生产。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状况像极了韩国LCD产业发展的历程。在20世纪末,三星通过产线的疯狂扩张,将日系LCD厂商从王座上拉下。直到2002年,全球液晶显示器市场已经有超过40%的份额被韩国厂商所占据。韩国显示产业也就此开启了领跑的地位,并延续了近20年。

 

       在产能扩张的策略下,国内面板企业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亏损。以京东方为例,从2003年进入LCD面板行业,京东方经历了近10年亏损,直到2011年才开始扭亏为盈。

 

       在加速退出LCD市场的同时,韩国厂商将目标转向了OLED。似乎LG Display和三星Display两家商量好了一样,一家专攻大尺寸市场,另一家专注中小尺寸。如今,三星更早已成为了智能手机屏幕领域的一块金漆招牌,在2019年中小尺寸OLED 面板出货量上,三星 Display以82.5%的市场份额垄断着整个市场。而国内OLED龙头京东方仅占5.9%的市场份额,位列全球第三。

 

image.png 

 

       不过,从技术参数上看,当前OLED对LCD的全面碾压,也使得不少人担心液晶显示器取代等离子显示器的历史将会重演。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来看,LCD和OLED在不同应用上有着各自的优势,不会产生替代关系。

 

       因此,韩国玩家加速退出LCD市场,对于国内面板厂商来说无疑又是一次机遇。尽管目前LCD市场竞争激烈,面临着供过于求的问题,但未来8K、大尺寸、MiniLED背光技术等都将继续支撑LCD面板的需求增长。

 

image.png 

 

       作为目前全球LCD出货量前二的厂商,京东方和TCL华星都清楚,无论是谁成功并购中电熊猫,都将是对另一方的强力打击。在依靠产线提升产能的同时,中电熊猫的IGZO技术优势也将推动大尺寸OLED的量产脚步,这对于技术、对于市场来说都是一次巨大的提升机会。

 

       所以,一旦京东方或TCL华星成功完成并购,全球的LCD面板格局将会从“多极”向“一超多强”的方向转变。不过,目前因疫情原因,这两家企业自身也面临着不少困境,因此最终中电熊猫将花落谁家、成功并购的概率有多大,还有待观察。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