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厂商动态

英特尔“优迭”Stratix 10抢滩大容量FPGA 创新应用及大数据潜力成突进催化剂

 

早前,英特尔在FPGA技术大会(IFTD19)上发布了最新款的Stratix 10 GX 10M FPGA。这款拥有1020万个逻辑单元的产品,打破了业界先前的纪录,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大容量的FPGA,也是目前密度最高(计算能力)的FPGA。产品正式发布之前,已有多家客户收到样片,目前该款FPGA已正式量产。

编者认为,英特尔能够抢先做出最大容量FPGA,主要还是利用了其独有的EMIB封装技术,融合了两个高密度英特尔Stratix 10 GX FPGA核心逻辑晶片。换言之,该设备数万个连接通过多颗EMIB将两个FPGA构造晶片进行连接,从而在两个单片FPGA构造晶片之间形成高带宽连接。一直以来,英特尔擅用EMIB技术将 I/O 和内存单元连接到FPGA构造晶片,所以英特尔 Stratix 10 系列FPGA的种类以及规模才能不断优化迭代。例如,英特尔Stratix 10 MX设备集成了16 GB或8 GB的EMIB相连3D堆叠HBM2 SRAM单元。对于早前英特尔发布的Stratix10 DX FPGA ,其集成了EMIB相连的P tile,有一定程度的PCIe4.0的兼容能力。

另一方面,鉴于FPGA天生“潜力股”的基因、早期不乏摩托罗拉、IBM、飞利浦等行业巨头都纷纷试水,但因开发门槛高需长时间的投入,加上缺乏深厚的技术积累,后期逐渐掉队。最终仅以美国几家公司能够杀出重围,例如Xilinx、Altera、Lattice、Microsemi等等,这几家如今正霸占着该领域绝大部分市场份额,逐步形成高耸的专利及行业壁垒。因此,早在几年前,英特尔便看准时机重金收购了全球第二大FPGA厂商Altera,正式角逐FPGA市场,这也是英特尔有史以来最贵的一笔收购,为英特尔日后FPGA的突飞猛进埋下了伏笔。

为何英特尔如此执着,重金收购后短时间就执意成为“领头羊”呢?编者认为,从应用层来看,直接原因有三点:其一,时下火热的5G甚至未来的6G应用的增长是从数据中心端一直延伸到边缘端的网络加速,以实现数据更快速的传输,需要技术端的不断创新及优化,而FPGA拥有强大的灵活性,用作赋能技术创新加速再好不过;其二,同样火热的AI应用市场,预计3年后市场规模将会达到200亿美金,FPGA的份额也会水涨船高,占到其中的7%左右;其三,智慧工厂及智慧城市需要大量的视频分析处理工作,FPGA自然成了掌上明珠。

同时,在大数据领域,去年我国总数据量就已经达到了7.6 ZB,预计2025年我国的总数据量将暴增至50 ZB,全球总数据量也达到125 ZB,明年平均每人每天就能够生成1.5 GB的数据量。也正因此,英特尔也曾宣布过以数据为中心瞄准规模达3000亿元甚至更大的潜在市场,FPGA自然充当了主角。另外,2022年FPGA市场规模将超过7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接近10%。届时,中国市场将会是FPGA增速最快的地区,应用层背后的海量数据处理才是根本渴求。

综上所述,从最开始的收购起,英特尔在FPGA上的野心正变成雄心,一心想在FPGA领域大施拳脚。伴随5G、AI等创新应用的发展,FPGA在推动创新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显著,既能作为先进的多功能加速器,又可以凭借其灵活性打造差异化的产品,其硬件可编程性能够满足不断变化的市场要求和标准,识时务者为俊杰,英特尔最终实现一系列的动作与跨越式进展。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