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价格快报

荣耀另辟蹊径入局智能家居 抛弃“价格战”适时扩张前景可期

 

 近日,荣耀举行新品发布会,正式发布全球首款采用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的终端产品荣耀智慧屏, 价格为3799元(Pro版 4799元)。作为华为智慧屏战略的首款产品,荣耀智慧屏将把更多的科技创新带到大屏领域,推动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打造智慧家庭生活新体验。

  虽然这是华为首次试水大屏产品,但关注度并不亚于鸿蒙系统的发布,尤其是对电视行业,这是华为首次发布智慧屏产品,又是鸿蒙系统的首秀。传统互联网电视与智慧屏的最大区别为,前者聚焦家庭影音娱乐中心,后者则是智能家居的枢纽且着重整体,而非简单的大屏,往往拥有多屏互动中心、家庭信息共享中心、家庭控制管理中心等效能。

  编者认为,作为华为布局智能家居的核心,荣耀智慧屏的目标显然是想突破传统大屏电视的定义范围,成为其他家电设备的控制中心,这类似可穿戴设备之于智能手机的作用。不过,对于智能家居的核心,互联网大公司和传统家电企业的思路各有不同。经过长年的技术及市场实践,智能音箱、路由器等都曾被视作是智能家居的入口。然而,家庭智慧大屏是单一智能音箱不可替代的,因为它始终处于家庭起居中心的位置。当中的鸿蒙操作系统核心理念基于分布式架构,多屏之间互为外设、互为终端。所以说鸿蒙的成熟,也让华为对智能家居的布局多了份底气。

  除了对智能家居的觊觎,TV市场本身也是重要原因。进军智慧大屏正符合华为当前全场景智慧化战略,主要是为了持续扩大消费者业务版图。毕竟,消费者业务早已是华为最主要的营收来源。据早前发布的报告,华为上半年消费者业务收入营收比例高达55%。由于乐视、暴风、微鲸等厂商先后败下阵来,互联网电视市场再次处于小米一家独大的局面,主要是发展初期厂商之间不理性的价格竞争所导致,一切低于成本价销售产品用以博取市场份额的商业模式都不可持续,而今行业刚回归理性发展的阶段。华为选择在此时切入可谓恰逢时机,毕竟,连试错成本也省了不少。

       另外,从荣耀智慧屏的定价来看,着实没能给消费者留下“高性价比”的印象。华为并不希望犯下以往互联网电视厂商的错误,因为它们可以为了眼前的些许利益,例如市场份额、知名度等等,将互联网电视产业的良性发展带偏,陷入到某种程度的价格战当中去,而不去深耕产品自身的功能价值和使用体验。毕竟,只有越来越多的好技术、高品质、差异化的产品,消费者才会更愿意为其买单,TV行业也才能获得更多的利润,从而引领行业健康发展。

       话说回来,尽管目前荣耀智慧屏在形态上还属于传统电视范畴,但展示出的智慧功能创新点却只能算差强人意。但是,鸿蒙操作系统的加持赋予了智慧屏更大的后进空间。分布式架构是鸿蒙四大特性之一,也是首次用于终端OS。换句话说,鸿蒙被寄望于实现不同设备的无缝融合,真正消除设备之间的硬件隔阂。

       总的来说,荣耀借智慧屏入局智能家居,的确在合适的时机实现了业务版图扩张的目的,虽然会被诟病创新不足,但不可否认新系统会带来更多希冀。可以预见,随着荣耀智慧屏硬件与鸿蒙系统的磨合逐步成熟,智慧屏也将跨越传统电视的框架进化成智能硬件网络节点、接入手机算力和存储的智能设备、信息展示的载体。当然,真正实现需要华为未来数年的努力。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