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ADR下市、总座异动 友达宣示力拼转型决心

 

  台面板厂友达董事会9日大举通过多项重大议案,包括在美国挂牌交易的ADR将下市,总座人事异动换将柯富仁等,都引发外界关注,不过综观友达的动作,基本上仍是不脱要强化其Smart Investment的策略。

  面对大陆大尺寸面板的产能大量开出造成市场价格滑落,拥有越多电视大面板产能,基本上营运压力越大,为此,友达董事长彭双浪也坦言,面对产业逆风,一方面要提升高附加价值及非消费型产品比重,另一方面持续推动软硬整合及场域经济,以强化企业竞争力,并追求稳健营运为目标。

  事实上,面对大尺寸面板产能的泛滥局面,台湾面板厂包括友达及群创基本上并没有跟陆厂直接对决的空间,台厂因应之道,还是要转攻高阶如8K、或是小型化,如车用、智能手机等的高质化产品与差异化布局,才是力拼最后扭转劣势的应对策略。

  ADR筹资效果不如预期 下市不意外

  分析友达这次的多项举措,比较不让人意外的项目是,在美国挂牌交易ADR将下市,产业人士分析,友达在美国挂牌的ADR,早在2002年就挂牌,当友达在1996年成立后,不可讳言,ADR的发行,确实也让友达在募集资金及提升公司能见度上,有着不小的助益。

  不过经过了17个年头,现在的友达,在面板产业趋势由美国及日本,移往台湾及韩国后,公司已经有一定知名度及能见度,加上金融市场的蓬勃发展,市场上有相当多的融资工具,换言之,ADR的任务已经完成,下市只是一个过程,并不代表友达退出美国资本市场。

  另外根据美国证券交易主管机关的规定,友达的ADR因为在市场上还是有一定百分比的股数在交易,为了确保相关投资人的权益,该ADR将转往柜台市场交易,等待交易量减少到一定数量之后,才会正式下市。根据往例,这段时间至少约需1年或是更长。

  其实这次友达董事会的决议,最需要注意的,还是高层人事的异动。翻开友达近期的组织变动,距离前次才不到1年之前,友达2018年10月底,将显示器产品事业调整为技术研发群、业务事业群与制造营运群,技术研发群由技术长廖唯伦博士带领,业务事业群由林恬宇副总经理带领,制造营运群由林挺立副总经理升任,此人事组织案于2018年11月1日已生效。

  1年内2次高层重整 力拼转型企图强

  友达本次宣布的高层异动,虽然仅有总经理一职,蔡国新换成柯富仁,但是意义却与上次不同,主要是因为接任的柯富仁,也是一个面板老兵,2000年已加入友达,历练过新技术研发、LCD制程与整合、电视显示器产品行销工作,2005年担任电视显示器事业单位主管,2007年升任协理,2010年再升任电视事业群副总经理,期间深耕全球电视品牌客户,大幅拓展大陆市场,使友达成为全球液晶电视面板主要供应商。2011年担任技术暨策略发展室副总经理,谋划公司前瞻技术与策略方针。

  柯富仁在2014年转赴元太科技担任董事长暨执行长,聚焦电子纸的新技术与新应用开发,强化生态圈经营,也建立起电子纸的多元领域创新应用。

  产业人士指出,在台湾面板产业中,较少有这类可以完整历练大型面板及其他不同应用领域的人员,对于友达来说,柯富仁懂电视,也懂电子纸,这两种不同的产业经验,有利于友达寻找利基领域。

  另外一方面,蔡国新转任友达集团旗下子公司达运总经理暨执行长,从业务端来看,达运主要生产包含液晶电视、个人显示屏、笔记本电脑、车用显示屏等专业背光模组产品,并整合上游导光板及铁件之供应链,以及建立面板模组段组装制程,是全世界前三大光学级压克力板(PMMA)与背光模组的设计、研发及制造公司。通过过蔡国新对于母公司友达的熟稔,也更能强化集团公司的合作与整合。

  董事长彭双浪多次对外宣布,面板厂不能只是单纯供应面板就好,重点是要考量产品用途、使用场域等终端应用,也就是说,以往所谓的零组件厂及系统厂的界线将越来越模糊,如何通过大数据等应用,提升产品的附加价值,让面板不再只是一片面板而已。

  一个年营收高达3000亿元新台币的面板厂,这只大象正在转弯,能否转出一条新生机、新商机,势必将是市场及友达股东们,在未来的几年内最关心的事情。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