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时事热评

Diodes133亿新台币并购敦南,功率半导体走向何方?

 

 中美贸易战虽让资本市场投资信心缩手,但企业的长远布局却是不停歇。美国分离式及模拟半导体大厂Diodes日前宣布,为了降低贸易战的关税冲击,以总价133亿元新台币(下同)、溢价35%并购台湾分离式大厂敦南,这项合并案虽是“左手换右手”的交易,但从另个角度看,背后透视的,不仅是功率半导体元件长期需求趋势看俏,也是台湾地区功率半导体厂评价可望逐渐回升的开始。

  国际大厂并购抢市占

  一九五九年成立于美国德州的Diodes,是全球分离式IC元件的老厂,但成立逾一甲子,在全球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市占,一直未能挤进前八强,除了过去策略囿于行销及业务导向外,太过保守的营运风格,使得Diodes一直未能在全球功率半导体市场加速扩充市占。

  不过,看好来自包括车用、工业及物联网将带动功率半导体元件市场长期需求成长,在中美贸易战未爆发前,Diodes在三年前就拟定全方位的战略,不仅要积极抢进车用元件市场,并拟定明确目标,要在2025年达到25亿美元营收、并以40%的毛利率达到十亿美元的营业毛利。

  以Diodes去年营收规模仅12亿美元、营业毛利仅4.35亿美元来说,代表的是未来几年营收及毛利率复合成长率必须分别达到10.9%及12.6%,若不透过并购,并积极抢占市占率,基本上是无法达到的。

  而敦南虽在桥式整流器全球市占达22至24%,居全球龙头,但众所周知,桥式整流器在国际大厂眼里,是毛利率不到三成的偏低产品,许多国际大厂早就外包,Diodes去年内部的整体产品平均毛利率尚有35%,并进敦南后,Diodes取得了每年合约四亿美元的营收,但敦南过去几年平均产品毛利率仅27%,并进Diodes后,Diodes势必要大幅调整敦南的产品及客户结构,才能发挥Diodes想达到的财务综效。

  传统的功率元件,已是技术相当成熟的产品,因此,有很长一段时间,包括二极体及MOSFET等,年产值成长率都在低个位数,产业一直无太大爆发力,也为资本市场所忽视。

  车用、无人机创造增倍需求

  但即便如此,数十载过去,不仅国际功率元件大厂仍活得好好的,小厂也林立,以MOSFET来说,英飞凌全球市占达26%为最大,其次为安森美的13%,瑞萨、东芝、意法及Vishay市占分别为9.2%、7.5%、7.3%及5.8%,都不及一成,另有其他厂商分占全球三成市占,大小厂并存却少整并,可见得功率元件市场虽不大,但都有一定的利基可图。

  原因就在于,只要是电子产品,都离不开功率元件,而只要用电的产品愈来愈多,应用市场就会愈来愈庞大。其中,产值庞大的汽车工业,因电动车与油电混合车的快速发展,汽车电子化的比重提升,电动车半导体元件的需求会是传统汽车的二倍以上,功率元件的用量也将大幅攀升。

  除了车用之外,巴克莱证券七月底的产业研究报告也点出,随着5G、远距遥控及人工智能等先进科技的汇聚,为未来几年全球的商用无人机部署酝酿了极佳的发展舞台,该机构预估,未来五年全球商用无人机将进入大量部署阶段,将带来超过四百亿美元的市场产值,远比市场先前预估的一百多亿美元还要乐观许多。

  和车用一样,无人机的使用,安全是最大考量,而能维系无人机不危及人类安全的最基础条件就是电力要正常运转,这个新的应用,就又是功率元件的商机。

  台厂布局待车用景气回升

  也无怪乎,已许久没有扩大资本支出的功率元件厂,近年动作不断,在Diodes宣布并入敦南以前,台湾二极体厂台半在MOSFET领域鸭子划水多年,今年上半年车用MOSFET产品已打进低压40~60V的市场,下半年将逐渐加入高压产品线;强茂也早自2016年就研发IGBT产品,去年宣布与工研院合作IGBT智慧功率模组,并开始小量出货IGBT晶片,相关布局都是冲着电动车的需求而来。

  更有甚者,国际大厂眼光放得更长远,碳化硅(SiC)及氮化镓(GaN)等宽能隙功率元件产品发展亦马不停蹄,台湾的汉磊、嘉晶投入碳化硅及氮化镓领域也已长达七年有余,因应的就是未来高功率、高速率传输的应用攀升,这些都在在显示,功率元件产业已非吴下阿蒙,更是站在新一轮快速成长的起始点上。

  Diodes并购敦南,为的也是在未来的功率元件市场上,能加速提升全球市占,并达到最高的整合效益,敦南被并购下市之后,台湾一线的功率二极体厂就剩强茂及台半,MOSFET就数杰力、大中、尼克森最具代表性,这一轮MOSFET厂业绩高高挂,除了瓜分国际大厂消费产品市占外,也和整体市场需求成长有关。

  但着重在车用发展的国际大厂及台湾的二极体厂,包括台半及强茂短线上仍饱受车用市场疲弱之苦,但下一轮,当车用市场回升时,就该是这些功率元件厂扬眉吐气的时候,届时台湾功率半导体厂评价也可望全面向上调升。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