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趋势

运营商推进+终端厂响应” eSIM之风席卷智能手表市场

 

 尽管当前eSIM导入智能手机端仍存在不小距离,但智能手表领域的eSIM之风已愈演愈烈。随着去年年底,国内三大运营商eSIM业务的落地完成,各主流大品牌的智能手表都陆续加入了该功能,其中包括苹果、华为、三星等智能手表第一梯队厂商,以及后续的出门问问、努比亚、华米等第二梯队厂商,均先后跟进并支持了eSIM的智能手表。作为领先代表的苹果更是在6月初的WWDC大会上,于新发布的WatchOS 6版本中增加了单独的App Store,这也成为推动智能手表从“约束型人格”走向“独立型人格”的关键一步。

      鉴于国内监管措施不完善以及安全风险高等一系列问题,现阶段eSIM进军智能手机市场仍不太现实。但作为在特定场景下能够承接智能手机绝大部分功能的极少数便携式物联网设备之一,智能(成人)手表eSIM之风如今正愈演愈烈,成今明两年国内三大运营商重点推进eSIM业务落地的首发战场。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物联网中心项目总监葛周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智能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普及,通信和联网也正成为这些智能硬件的一项标配功能。相对于汽车、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的内部空间要珍贵的多,特别是在电池技术还未取得突破性进展的前提下,eSIM显然是个更好的选择。

     ”智能手表端的eSIM业务布局上,国内三大运营商虽各有先后但均已实现落地。速度最快的是中国联通,早在去年3月7日,联通就正式在上海、天津、广州、深圳、郑州、长沙6座城市启动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的办理,苹果Apple Watch Series 3 (GPS + 蜂窝网络)成为首款支持该业务的智能终端产品;4月18日,华为Watch 2 Pro系列也接入了该业务;今年3月29日,联通宣布其eSIM可穿戴设备独立号码业务全国开通服务,中国联通副总经理买彦州指出,“自中国联通启动eSIM业务以来,相关用户已达20万。整个生态已涵盖苹果、华为、三星、小天才、努比亚、出门问问、微软、联想、京东(京选)、阿巴町等10多家主流智能手表厂商。”

  紧随其后的中国移动,也于2018年6月1日宣布将“一号双终端eSIM”业务推向天津、上海、南京、杭州、广州、深圳、成都7座城市,相关支持产品包括HUAWEI Watch2 Pro、HUAWEI Watch 2保时捷设计版、HUAWEI Watch 2 2018版三款eSIM产品;今年1月23日,中国移动官方也正式公布了eSIM一号双终端业务开始试运行,此次移动也支持了AppleWatch(Apple Watch Series 3/4)机型,而且在2019年1月23日到2019年12月的试运行期间,将不对此业务进行收费。除联通和移动之外,中国电信如今也在上海、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成都、杭州七个城市试点eSIM业务,相关支持产品包括Apple WatchSeries 3、4系列、HUAWEI WATCH 2及pro系列,以及Samsung Galaxy Watch智能手表。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eSIM执行委员会联络人姜鹏表示:“这对行业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这意味着eSIM技术的应用范围正不断扩展。从联通最早试商用苹果手表的‘一号双终端’业务开始,就代表了国内运营商对这项业务的探索。从‘一号双终端发展到现在的‘一号一终端',本身就是一个不断推进的过程。”

      在eSIM技术的规划上,中国移动一直都比较务实,姜鹏告诉记者:“从2017年与AT&T完成全球首例基于GSMA M2M规范的跨运营商eUICC系统对接商用项目,到2018年推出智能手表‘一号双终端’业务,都是根据产业链和市场发展到一定条件后适时推出的。中国移动的一贯策略是,技术储备优先,市场需要时随时可以上。包括‘一号一终端’业务,移动目前内部已经完成了终端测试和方案验证,接下来我们会选择合适的时机向市场推出相应业务。”

      由此可见,eSIM这种嵌入式的技术如今已获得智能手表厂商的广泛青睐。但OEM和运营商的推进只是第一步,接下来智能手表的用户市场是否真正愿意为其买单才是个中关键。毕竟,现在智能手表的续航危机正日益严峻,eSIM的加入显然也将进一步加剧这种趋势(eSIM服务加入后,采用蜂窝网络会进一步提升设备功耗),其中通信模块累积功耗的增加可能会让如今日常能支撑1.5天的智能手表续航时间直接骤减。

  另一方面,eSIM的加入也增添了用户在信息转移上的安全风险,因为智能手表的eSIM采用的是OTA进行空中转写,用户更换设备或号码时,相关信息(比如通讯录、应用数据、密码等关键信息)的转移需要通过网络在线下载,这个过程中,木马和病毒可能会更容易入侵,这会进一步加剧信息安全问题。因此,当下为其制定相关保护措施和规范并加大监管力度就显得十分必要,这也将进一步考验市场对于eSIM的耐心。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