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达普芯片交易网!|  电话:010-82614113

达普芯片交易网 > 新闻资讯 > 嵌入系统

日本为何未能成为物联网主导者?

 在上周于日本横滨举行的一场嵌入式/物联网(IoT)技术研讨会上,日本自产的开放性即时作业系统TRON发明人坂村健(KenSakamura)抨击日本当地的嵌入式系统设计业者无能成为全球物联网(IoT)的推动者。

    担任日本东京大学(UniversityofTokyo)教授的坂村一直是个跳脱框架的思想家、大胆敢言,并热烈支持下一代运算架构;他的大部分学术生命都投入于开发TRON,以及在日本推广普及、无所不在的运算之概念。坂村表示,他所构想的“智慧物联网(IntelligentObjectNetwork)”──类似于当红的物联网──可追溯至1987年他所开发的TRON目标之一。

    在专题演说中,坂村畅所欲言他对于日本嵌入式产业社群的失望:“日本就这样拱手让德国发起“工业4.0”政策,并让美国主导工业网际网路联盟(IndustrialInternetConsortium);”他表示,日本的嵌入式设计工程师不只是具备多年嵌入式即时作业系统(RTOS)经验,也熟悉“无所不在的运算”,却没有尝试主导全球的物联网发展。

    坂村进一步指出,而且他们袖手旁观,让其他人去辛苦工作定义物联网规格,想坐享其成在最短时间内利用“胜出”的全球标准;他批评日本工程师跳过了开发标准的关键程序,而且眼光过于狭隘地只想推出商用产品。

    而坂村还提及最近与德国工程师的交流:“我被告知德国在工业4.0方面有很多问题都是向日本谘询。”他解释,日本工程师显然是在找一个叫做工业4.0的技术标准,而不了解工业4.0是德国的政策;其实那并不是一个技术规格。

    日本:擅长封闭的而非开放性的物联网

    坂村在演说中也谈到今日工程世界因为市场从封闭性物联网转向开放性物联网的的革命性改变;“此处的关键在于网际网路,”他强调,只要持续以规则──TCP/IP协议──互动,任何人都能与网路上的任何对象连结:“不需要权限,这就是开放性物联网美妙之处。”

    他进一步解释,开放性在工程实作的任何方面已经变得普遍可见,它始于开放性架构,延续至开放性硬体与作业系统、开放性API,然后一路到开放性资料。举例来说,一旦物联网在工业4.0中变成“开放性”,提供产品组装所必须的每一个零组件将会需要整个通路的协同合作,与生产线各部门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进行沟通。

    “你可能会问,这与车厂丰田(Toyota)的Kanban(即时管理)系统有什么不同?”坂村表示:“这实际上就是丰田的Kanban,唯一的不同之处在于丰田只允许丰田旗下的生产据点成为Kanban系统的一部分。”

    日本重工机具制造商Komatsu的远端监控系统KOMTRAX也具备类似功能;坂村的观察是:“Komatsu所做的与GE尝试与工业网际网路联盟一起完成的并没有如此不同。”

    开放性的程度就是KOMTRAX与工业网际网路联盟的差别所在,KOMTRAX虽然能与Komatsu自己的工具机协作,但其设计并不是与世界其他工具机或设备协作。相反地,GE与其他领导厂商如AT&T、Cisco、IBM与Intel合作,为工业网际网路联盟开发能让世界上任何人使用的技术标准。

    坂村指出,日本的企业往往是在一个封闭的环境下已封闭的思想被孕育,因此大多对“开放”有恐惧感;它们可能擅长封闭式的物联网,但对于开放性物联网就不一定了。更糟的是,日本人缺乏发展“统治的机制(mechanismforgovernance)”之经验。

    “很多日本工程师误解“开放”指的是“能为所欲为”;”坂村表示:“他们必须了解,开放性物联网只可能在我们发展了规则以及纳入统治机制后发生。”

    日本工程师认为替开放性物联网“制订政策”不是他们的、而是别人的职责,坂村强调:“不应该是这样;”工程师只谈物联网在技术上的可能性,却不参与开发布建开放性物联网的使用者情境与规则,实际上是完全没有建树。他呼吁:“现在是时候改变日本工程文化了。”   

    物联网的未来是“聚合模式”

    而坂村也指出,如果日本的嵌入式工程师将开放性物联网视为警钟,他们实际上还是没有抓到重点;他设想的物联网未来应该是他称之为“聚合模式(aggregatemodel)”的样貌。

    在所谓的聚合模式之下,边缘节点会成为真正的骨干──例如只是一个简单的感测器;必要的运算与资料处理将会在云端进行,而非边缘设备。“边缘设备不再需要负载更高的处理性能、强大的绘图引擎以产生更吸引人的使用者介面(UI),也不需要更多记忆体;”坂村表示:“它们将更轻量化、因此耗电量更低。”

    坂村认为,现在该重新思考如何设计物联网时代的嵌入式系统。以大家熟悉的数位相机产品为例,影像感测器、显示器、绘图引擎与其他感测装置等自然使用者介面必备元素──也是目前的相机里搭载的──可以被分解为各自独立的区块,更好的UI、数位效果与更强大的影像处理,将都会在云端产生与结合,而非边缘装置。

    他解释:“由于通讯的成本已经越来越接近零,这一切将会是可行的。”如果他是对的,所谓聚合模式将会需要大幅度重新思考嵌入式系统的设计,特别是对日本的嵌入式设计工程师来说,传统的拿手技艺是把所有的功能全部塞进一个超小空间中。

    坂村是日本工程界中罕见的,其工作成就与声望远播至日本之外的一位专业人士;他在去年5月曾获颁国际电信联盟(ITU)的ITU150奖项,该奖项是ITU庆祝成立150周年而设立,表彰促成了该联盟成就的杰出思想家。

    与坂村共同获奖的还包括MartinCooper(手机之父)、RobertE.Kahn(在网际网路数位对象架构的发展上扮演领导者角色)、MarkI.Krivocheev(是欧洲广播联盟开发世界数位电视标准、HDTV标准的推手),以及ThomasWiegand(共同主导ITU-TH.264/MPEG-AVC视讯编码标准的开发)。
 

热点排行

在线人工客服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010-82614113

客服在线时间周一至周五
9:00-17:30